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6/20/2013 綠農講座 (洪輝祥老師) - 數位包容與實踐心得分享

本次的演講請到的是綠農的家創辦人洪輝祥-洪老師

看到講座標題時我還在想, 種田? 這跟我身為一位工程師有何關係? 看來應該是場推銷自家生機食品的綠農講座吧! 但是, 看來我又錯了, 這門課程中, 所請來的每位講者背後都有著與眾不同的生命故事, 而這些人的生命就像是生生不息, 源源不絕的湧泉, 誰喝了這泉, 誰就不再口渴

洪老師最吸引我的就是他對於台灣的農業乃至於環境的那份精神與責任, 經過洪老師的詳細說明我才稍稍了解到土地與環境間的關係原來是如此密不可分, 而我們平時的所作所為是多麼的自私, 多麼的不尊重大自然, 總想著經濟效益, 如何利用有限資源創造最大的"利益", 卻未曾想過有些事物是金錢所無法衡量的, 利益無法衡量! 如今我們要思考的應該是, 如何利用有限資源創造最大的"價值", 價值是與生俱來的, 無法抹滅, 無法比較, 更無法炒作, 洪老師真讓我學了重要的一課

現在, 我對洪老師的彩虹農場相當的感興趣, 一個自給自足, 一個簡樸, 放鬆, 與世無爭的生活, 我的腦海中浮現的是封建時期的農莊; 現今我們享受著科技的日新月異, 卻也過得很有壓力, 有沒有想過把這些拿掉我們的生活剩下些什麼? 種田? 在我看來不是時光倒退, 生活退步, 像洪老師這般, 我看來是相當大的進步, 甚至前衛, 因為我打賭你絕不敢像他這般放棄工作去做一位如此有"價值"的綠農! 而如此做法卻是唯一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 看看現在的新聞, 什麼都"黑心", 這時就會讓我想起洪老師的彩虹農場, 這根本是未來的希望藍圖, 永久的烏托邦!!

希望未來有機會去農場打工換宿, 親自體會一翻, 感受一下什麼是泥土和著雜草的芬芳氣味, 享受一下大自然的交響樂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